跳至主要内容

博文

目前显示的是 十月 29, 2006的博文

用多种方式备份Blog

博友最困惑的事情就是服务的稳定性,经常为此转移平台,甚至自建平台,但是依然无法避免数据/数据库的出问题,这也许就是电子化无法逃避悖理,一方面人们享受电子化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却饱受其弱点的诟病。前几天 zheng不是就因为数据库 的问题而开始用笔画图写字blogging了么?3月份 水木事件 不就让众多的用户为数据的事情苦恼不已。 今天看到两则关于数据备份的post,就归纳整理一下。其实对blog备份的方法还是有多种的,可以直接在线备份,也可以备份到本地: 方法1 利用RSS订阅备份自己的blog posts  目前众多的在线RSS阅读工具,如 bloglines , rojo , newsgator 等好象都支持用户无限存储容量的备份。尽管文章没多少但是毕竟有个长久的事,所以利用订阅把自己的文章备份一个回来还是很好的。 方法2 利用网摘工具备份自己的post 网摘工具中像 365key   furl 之流都是支持网页快照的,所以备份一个就是很安全的。 水木以来 我就吸取了教训,在自己的 furl中加了一个备份 ,以备种子订阅出错的情况。 方法3 利用在线blog辅助出版工具 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看到了 blog出书的市场 ,所以往上类似的辅助工具也渐渐多起来, blogbinders 就是一个, google blogoscoped 的作者就这么做了,然后写了一个post: From Blog to Book ,对此做了详细介绍。当然你并不是真的要出版,那你不妨利用这些工具把你的blog post做成一个完整的DOC文件或者PDF文件存在本地,岂不是安全了不得100倍?! 方法4 利用离线浏览工具备份 离线浏览工具很多的类似 webzip 、 Teleport 等, happyelf 的方式,利用网文快捕把文章直接转换成本地的电子图书,但我不推荐 CyberArticle ,它不能存图,有很多post中的图等多媒体文件才是关键内容, WebCatcher (elib) 就好些,可以把所有的内容都存下来。

blog备份

基于两个原因您有必要使用Gmail邮箱备份您的Blog,一个就是您的BSP不能保证什么时候都运转正常,再一个就是总感觉Gmail的空间不能被很好的应用(放在那浪费) 1. 登录到你的Gmail,选择右上角的"设置"(Settings) 2. 点击"标签"(Label) 3. 这里我们要新建一个标签(Label),您可以取名为Blog,然后点击创建(Create)或者回车即可创建。 4. 在"标签"(Label)旁边您会看到有一个"过滤器"(Filters),点击进入设置一些东西。首先选择"创建新过滤器"(Creat a new filter)。填写如下图所示,其中发件人为"RSSFWD"。 5. 然后点击"下一步"(Next Step), 注意: 最好选择"将被过滤的邮件存档",这样以后整理邮件比较方便。在"贴标签"( Apply the label )里可以选择您刚才创建的那个 Blog 标签。然后点击"创建过滤器" (Create Filter) 就可以了。 6. 这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,这主要得益于 RSSFWD 提供的邮件订阅服务。到 rssfwd 网站,然后填入您 Blog 的 RSS 地址,注意,底下的邮箱地址这样填写: 如果您的 Gmail 帐号是 yourname ,在这里邮箱地址写为 youname @ gmail.com ,然后点击"马上订阅"。 好了,大功告成了,您可以到 Gmail 里收到 RSS 邮天下的一封确认信,点击确认即可。现在您就可以在 Gmail 里面阅读您的 Blog 了。 说明: 按照以上步骤您也可以订阅别人的 Blog ,前提是您知道别人 Blog 的 RSS 地址,一般您可以在别人 Blog 上找到类似这样 标志就是 RSS 地址了。 rssfwd 为我们提供了"发送Blog到邮箱"功能,可以将Blog上的日志如数发到指定的邮箱中进行备份.它的使用方法很简单:登陆该网站,分别填入Blog的RSS链接